忆峥嵘,立当下,望未来——未来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张伟男
  • 3299

2019年3月4日下午,国科大未来技术学院师生一行30余人前往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该纪念馆是为纪念上个世纪为两弹一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们所修建的,作为党员教育实践基地,旨在将两弹一星精神发扬光大,号召全体师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们吃苦耐劳的品质与家国天下的情怀。

学生党员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此纪念馆于2015年在原址上经修缮完成,共分为三个展厅,以图文结合实物的形式分别介绍了“两弹一星”的研制过程、带头攻关的科学家事迹以及中国科学院的早期奠基人物。在讲解员同学的带领下,大家一边聚精会神地参观展厅内陈列的珍贵批文原件和规划方案一边交流讨论,无一不被前辈们努力钻研攻克技术难关的学术精神和隐姓埋名淡泊名利君子风范所打动。

        通过讲解,大家了解到在参与“两弹一星”研制工程的科学家中,有一多半曾在中国科学院工作过,这对于当今的国科大学子来说是一笔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在科研条件和生活条件都更加优越的今天,年轻的国科大学子更应该努力向前辈看齐,树立家国情怀,博学笃志、格物明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此外,通过此次参观活动也增强了学院师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利于学院的团结和发展。

        一首打油诗祝福新学期:

乍暖还寒三月天,

未来师生结伴行;

两弹一星源深山,

砖墙平房出重器;

隐姓埋名苦作乐,

强国强军记在心;

峥嵘岁月虽已逝,

大家风范应铭记;

未来你我齐努力,

砥砺耕耘不言弃。

未来技术学院研究生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文/张瑞华 鲍琳

校稿/黄龙

责任编辑/张伟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