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达旋教授《中国千年转型“一带一路”倡议》——未来技术大讲坛第六讲

  • 张伟男
  • 5233

        10月21日,未来技术大讲坛第六讲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如期开讲,本次讲座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组主任,美国五百强企业SAIC副总裁冯达旋教授,带来《中国千年转型“一带一路”倡议》,由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胡中波教授担任主持人,吸引了众多“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参与其中。

        冯达旋教授作为中国丝路智谷研究院首席顾问,将本次讲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BRI)展开。冯教授引入了三个概念,第一个是超级大陆,第二个是新文艺复兴,第三是文化相通。

        超级大陆。冯教授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很大程度上是高科技发展的进程。中国的高铁长度已经达到了 2.2 万公里。有了高铁技术,新的丝绸之路不再是以骆驼为主导,而是以高铁为主导。如果“一带一路”真的成功了,那么欧亚地图会成为繁忙的交通枢纽,最终形成真正的超级大陆。

        新文艺复兴。一讲到文艺复兴,人们就想到一批大师。这些大师是不是就代表了文艺复兴的精髓呢?并不是。文艺复兴真正的精髓在于大学的普遍化。这并不是夸张的说法,文艺复兴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次运动,深化了人与人的沟通,推动了自我实现,培养了成千上万的人,让他们系统性地对人类文化以及人类自身有了深入理解。更多的人能够有机会接受教育,学到知识,真正摆脱无知,而且找到创造性的方式来克服人类所面临的挑战。

       文化相通。“一带一路”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文化相通。各国和各地区文化不同、历史不同、语言不同,要将“一带一路”真正落实到位,必须找到有效的方式促进沟通。必须要真正地去理解“一带一路”所有相关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环境,这不仅仅是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包括所有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

       报告指出“一带一路”使我们从“不可想象”进入“可以想象”。“一带一路”可以帮助创造一个超级大陆,可以帮助进入一个新的文艺复兴时代。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创造,也对中国 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中国如何在维持自身源远流长的文化的同时,深入了解其他文明、文化和生活方式。“一带一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中国正在建设现代化强国。强国不仅仅是看经济实力,更多的是看文化的沟通和人类的尊严。实际上,“一带一路”的成功,不能只靠中国的成功,它必须要靠全球的成功,也将会给全球带来成功。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问道“您是学物理出身的,为什么现在从事的和原来完全不相关了呢?”冯教授回答:“目前的学习生活,主要是学习如何获取你想要的知识,抓住自己的兴趣点,更重要的是,你所做的事能够为国所用,我现在做的能够更好地影响并且推进国家的进步,所以我乐在其中。”精彩而富有哲理的回答博得了在场同学持久而真挚的掌声。

(本期未来技术大讲坛系未来技术学院与国际学院联合主办)

文/赵君

图/张伟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