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未来技术学院与联想企业科技集团进行科技合作交流

  • 张伟男
  • 4429

      为解决农业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寻求强强合作的新模式,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何裕建教授特别邀请联想企业科技集团人工智能数据和云服务技术总监王健、高级经理郭锐、基础架构业务经理胡鸣港等一行于2022 年4月15日前来怀柔区怀北镇和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调研,并进行国科大-联想集团未来科技合作深度座谈交流。

      上午,调研组首先在怀柔区怀北镇副镇长李鹏和农办主任李炎带领下,参观了国科大未来技术学院与怀北镇政府共建在河防口村的“土壤修复改良与生物防治试验基地”。这是为当地名特优产品红肖梨、板栗等果品的增产提质进行的校地合作科技兴农项目。整个怀北镇,红肖梨近4千亩。因多年来的化肥、农药除草剂的大量滥用,果蔬品质明显下降。本项目始于2019年,试验结果让果农很满意。在怀柔区和怀北镇支持下,今年已完成100亩红肖梨增产提质前期土壤修复改良,计划年底进行另外400亩田间试验。

     

   图1、调研组在国科大-怀北镇联合试验基地参观

      下午,在国科大会议中心11会议室,何裕建教授首先介绍了未来技术学院的成立背景以及多学科交叉的办学特点,从学院的定位、组织机构设置、教研室建设、教学组织形式、学生来源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未来技术学院的建设情况。何裕建结合自身的产学研经验,也介绍了课题组基于土壤修复改良与生物防治在柑橘黄龙病及其它种植难题上的应用。他提出,在怀北镇有良好的校地合作条件,可以将大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农业、现代农业等概念落地,践行科技兴农、助力乡村振兴。

     会上,联想企业科技集团人工智能数据和云服务技术总监王健认为何教授的工作是从物理、化学和生物学角度的微观世界做土壤健康,是对人类健康非常有益的源头性研究工作,同时他提出利用人工智能和边缘计算技术,充分发挥数据洞察,做农村智慧大健康农业的思路。联想企业科技集团经理郭锐也提出,希望基于联想的合作伙伴-北京第五要素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承接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精尖产业协同创新平台项目中的数据标准测评平台”的数据洞察能力,在联想与国科大和怀北镇的智慧农业合作中打造智慧农业数字孪生系统,发挥数据的价值,加速元宇宙和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用跨学科的互联网技术辅助国科大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怀北镇李鹏副镇长和李炎主任分别介绍了农村用地政策、红肖梨生产等情况,并热情欢迎国科大和联想集团应用自身资源与怀北镇合作,助力未来农业发展。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将现代科学技术应用在未来农业上是利国利民的事,将积极推动和落实具体的深度合作。

图2、座谈交流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