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九|弦歌在礼堂 “未来”后浪唱响最强音浪

  • 张伟男
  • 3912

400&&300&&0&&9f7d26a0-3aef-44de-a146-00598af857c4

       2020年12月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歌咏比赛于东区礼堂举行。下午两点,比赛正式拉开帷幕,依据抽签顺序,未来技术学院第三个出场。比赛中,未来技术学院合唱团用饱含深情的演唱动情诠释《松花江上》与《毕业歌》两首歌曲,成功打动现场的评委与观众,最终荣获本届歌咏比赛的三等奖。

01

         选曲         

      本次歌咏比赛,未来技术学院选择的合唱曲目是《松花江上》与《毕业歌》。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东北官兵被迫流亡关内,家不能归;与此同时,远在北平的青年学子,于国家危难之际走出书斋,投入到抗日救亡运动中。《松花江上》与《毕业歌》两首歌曲描绘的便是这段过往。

       缅怀那段历史,有故土被侵的屈辱与不甘,亦有青年志士挺身而出、愿担负民族兴亡的爱国激情与使命感。

       铭记历史方能展望未来,新时代的未来青年亦将继承先辈精神,肩负历史重任,不懈努力,砥砺前行。

 

02

未来技术学院合唱团

       未来技术学院2020级合唱团于10月下旬成立。自10月25日起,合唱团成员利用每周日晚上的时间进行排练,四十余天的时间内相互磨合,每一位成员均热情参与、尽心付出。最终演出由未来技术学院2020级99位同学及张伟男老师(共计100名成员)呈现。

指导教师:学海英老师

合唱组织者:陈家炜、左志杰、蔡泽霖

领队:张晨

指挥:马一宁

钢琴伴奏:龚雨晨

女高声部领唱:王一、高嘉钰

女低声部领唱:李鑫悦

男声声部领唱:刘力旋

03

        赛前        

台上的精彩瞬间,离不开台下同学们的不断训练和悉心配合。比赛前的上午,化妆小分队在教室为合唱团同学们精心准备妆容和造型。

化妆小分队

负责人:蔡泽霖

发型师:曹乐

化妆志愿者:孙成成 乔鑫 邹弈君 陈雪婷 刘卓然 田凯茜 宾凡淳 涂桢铖 任姿静 戴敏

上场前最后半小时,大家在指挥和领唱的带领下进行最后一次开嗓,最后一次练习。同学们赛前的紧张和不安在整齐干净的歌声中烟消云散。

04

         赛中        

以国旗为幕布,迈着自信而坚毅的步伐,未来学子缓缓登上舞台。舞台聚光灯下,他们身着礼服,神色端庄,将要用歌声带我们徜徉八十余年前的那段岁月,将那段过往向我们娓娓道来。

指挥示意后,表演正式开始。四声部倾情演绎,未来学子嘹亮的歌声于礼堂回荡。

《松花江上》

“哪年哪月,才能够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

哪年哪月,才能够收回我那无尽的宝藏”

是战士百姓面对故土被侵的怨愤与悲痛。

《毕业歌》

“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

明天是社会的栋梁;

我们今天是弦歌在一堂,

明天要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

是志士青年于国家危难之际“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抱负与担当。

05

          赛后          

伴随着大家的掌声,未来技术学院的合唱完美谢幕,并最终取得了本次歌咏比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回首过去的四十余天,从选曲到编排,从哆瑞咪发到四声部完美的配合,离不开指导老师、领队、指挥、钢伴、每位同学的共同努力和相互配合。一起练习合唱的日日夜夜是我们未来青年宝贵的精神财富,让我们每个人的心灵产生共鸣,用共同的责任心铸就团队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