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技术学院学生参观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 张伟男
  • 970

       2019年10月19日,未来技术学院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40余人,前往北京展览馆观看“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成就展以编年体为呈现形式,共安排了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和人间正道五个板块,展示了新中国自建国以来至今取得的多项伟大成就,尤其是150个“第一”见证了新中国的伟大成就。在“1949年”中国科学院成立、“1993年”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改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1年”人类基因组“中国卷”绘制工作宣告完成等与自身专业及前辈息息相关的展板面前,参观的同学们纷纷驻足合影。

 

       在感叹祖国70年间快速发展之余,同学们对一些实物展出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从黑白电视机这些贴近生活的老物件到现在无处不在的电子显示屏,从1977年恢复高考的情景教室到今天就读于长城脚下的科苑学子,脚下踏过的标记年份的地毯犹如时空隧道一般,通向未知的,将由他们创造的未来。

       在满怀好奇不时讨论驻足观展的同时,同学们注意到了另一群特殊的观展者,这是一群满头银发的老人,其中不乏依靠拐杖和轮椅缓慢前行的高龄老人,他们无论是仰头注视显示屏上珍贵的视频资料,或是低头凝视一件件历经岁月的实物展品,眼睛里总是满含深情与氤氲的雾气,作为时代的经历者,他们的每一步,都缓慢而坚定,犹如祖国这70年的发展历程,沉稳而扎实。

       观展结束后,同学们感悟颇深,有曾经参观过2017年“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和2018年“伟大的变革”——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同学表示每次参观大型成就展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和灵魂的感染,内心充满热情饱受鼓舞,尤其当看到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内容时更是心潮澎湃,唯有不忘初心,科技报国,不负使命,做一名优秀的未来青年,做一名祖国需要的螺丝钉!   

图/路堃 薛小矿 孙晴宇 黄蕾

文/张伟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