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未来技术学院举办首届前沿交叉科学与未来技术高端论坛

  • 1962

      2016年11月13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首届“前沿交叉科学与未来技术高端论坛”。学院院长江雷院士,常务副院长、中科院理化所所长张丽萍研究员,副院长、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徐波研究员,副院长、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研究员,副院长、理化所副所长罗二仓研究员出席了本次论坛,参与本次论坛的还有理化所汪鹏飞副所长、宁波材料所李润伟副所长以及27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近100位未来技术学院首批岗位教师。论坛由未来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张丽萍主持。

       张丽萍首先致欢迎辞,她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对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详细介绍了未来技术学院筹建背景和建设历程。她指出本次论坛的举行旨在加快未来技术学院建设,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与交流,进一步明确学院发展规划。

       接着江雷做了题为“未来技术学院学科布局发展规划”的总体报告。他指出学科布局应立足学科交叉,建议组建“面向未来能源”、“面向未来材料”、“面向未来健康”、“面向未来信息”、“面向未来环境”、“面向未来交通”、“面向未来国防”等交叉团队;学院施行指令公关方向、需求牵引方向、自由探索方向相结合的科研管理模式;创新教学模式,以前沿讲座、讨论、实验班形式为主,让学生学会各学科的公共语言进行交流讨论,并利用有趣的实验引导学生的兴趣和创造力,培养学生逆向思维能力,具有挑战传统和权威的勇气和自信,以期实现从传统教育的“被填鸭”到积极主动参与“玩”科学的境界的转变;学院也将建立多元化的评价体系,不要把某种能力成为唯一价值标准。在学院内要创造一个畅所欲言的讨论文化(咖啡厅文化),“提供一个环境,创造一种风气,让厉害的和不厉害的合作成为最厉害的”。

       随后,脑科学与智能技术教研室主任徐波研究员、光子与量子芯片技术教研室主任赵卫研究员、光物质科学与能源技术教研室副主任王雪松研究员、仿生智能材料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主任王树涛研究员、生物芯片技术教研室主任黄成军研究员、液态金属物质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主任刘静研究员、基因组健康技术教研室副主任刘江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自教研室的特色、未来发展规划、未来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以及拟产生的未来技术。

      主题报告结束后,未来技术学院首批启动的七个教研室的100余名岗位老师们围绕“已有研究方向、拟产生未来技术、交叉合作需求”等主题分别作了精彩报告,江雷院长更是认真地听取了每位老师的报告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汇报结束后,与会老师们积极交流讨论,为前沿交叉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最后,江雷院长对大会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通过此次论坛多学科的交叉交流,进一步明确了学院的发展规划,对建设好未来技术学院十分有信心。江雷院长还希望未来技术学院能够打破常规,整合各教研室优质资源,组织攻关方向,能够真正做出着眼于未来的、重塑人类生活以及工业生产的颠覆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