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1101党支部大会暨组织生活会

  • 张伟男
  • 3408

红色是共产主义革命的象征。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教育引导党员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思政和党史学习教育。2021级国科大未来技术学院1101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支部大会暨组织生活会,在1101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的学习讨论中共同进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接续奋斗的磅礴力量。

党支部大会

     会议开始后,首先统计了各党员的到会情况。其中应到31人,实到29人,缺席2人,符合大会人数要求。接着,赵子棋同志宣布由于支部人数超过20,根据要求,本支部成立6组党小组,确定黄剑霖、米捷、李雨新、李腾龙、杜琳、赵子棋为党小组组长。并且根据上级要求与支部情况,制定了最近的活动计划,给各小组分配了具体的工作任务,努力做到将上级要求落到实处,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升真本领。
     接着,全体党员在赵子棋同志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誓词也就是重温当年的决心和信念,它时时刻刻提醒着党员,要认识到自己身为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组织生活会

重温誓词过后,赵子棋同志和大家分享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务院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局性、系统性、前瞻性保障。”在了解了全会的主要内容过后,赵子棋同志从四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全会精神:

 一、志存高远,不忘初心:新时代的青年要胸怀兼济天下、造福苍生的远大志向,以总书记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作为人生奋斗的标尺,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理想初心,以不辞辛劳的汗水践行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承诺。

二、登高望远,理清思路:我们要主动登高望远,站在大局的高度想问题、寻对策、干事情,跳出自己的“小圈子”,抛弃自己的“小九九”,丢掉自己的“小算盘”。要通过提高站位,理清思路,时刻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断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三、潜心学习,稳步推进。时代发展日新月异,理论学习也应与时俱进。我们要保持谦虚精神、勤于好学的“空杯心态”,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在稳扎稳打中推进远景目标的实现。

四、行稳致远,务实作风。习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鼓足“敢涉险滩”的闯劲、“滚石上山”的干劲、“铁杵磨针”的韧劲,勇立时代潮头、勇做先锋干将,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之后,各个党员就开学以来自己和他人在学习生活上的不足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问题集中体现在理论知识学习不够深入,不能很好平衡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自律性不够等。最后,大家都表明了决心,正视别的党员提出的问题和自身存在的不足,努力通过理论知识丰富自己的头脑,提高党性,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史教育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年适逢中共百年华诞,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备受瞩目。以党内学习带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百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
     在本次大会上,杜琳同志和李腾龙同志和大家分享了中共一大的红船精神和抗日战争精神。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而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过程中乃至在处理战时、战后诸多问题时形成和表现出来的伟大民族精神,是由多种具体的民族精神和优秀精神品质构成的,实质上则是爱国主义。

知识竞答和红色影片展映

      为了使党史教育走深走实,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党支部设计组织了知识竞答环节来检验党员的理论学习成效。本环节紧扣回顾党史、弘扬党风、增强党性、与时俱进等主题,突出中国共产党党史、党的建设等内容。

     通过这个环节,各位党员重温了“两弹一星”精神、红船精神等民族精神。同时,大家认识到只有平时深入学习、融汇贯通,才能深刻明党史、知党情、明党恩。本环节让党员同志们认识到了自己不足和知识短板,成功激发了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观看红色影片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种新颖方式,也是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深受大家喜欢。因此,党支部投票决定放映红色影片《那年那兔那些事》,使其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有助于带领大家回顾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传递社会正能量,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爱党爱国情怀,提升大家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使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实走心。

     最后,赵子棋同志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进行了谈话,围绕入党动机,入党之后的实际行动,如何进行党性提高,如何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等方面考核了大家对党的认识。

    

     本次大会圆满结束,会议上大家畅所欲言,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激烈,使大家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通过此次大会,党支部成员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党性观念进一步强化,同时也明晰了未来半年的具体工作任务,为下一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