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技术学院开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

  • 张伟男
  • 291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先烈们开天辟地,披荆斩棘,用鲜血与生命,奉献与担当,换来我们今天的国泰民安,岁月静好。缅怀先烈,吾辈自强,4月18日,未来技术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开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共90名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学习党史,重温革命精神,体悟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铭记抗战史,凝聚中华魂

参观学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也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中,先烈们视死如归,前仆后继,展现了中华儿女昂首不屈、百折不挠的伟大抗战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位于北京市宛平城内,馆内设有《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大型主题展览,展览共分“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东方主战场”“得道多助”“伟大胜利”“铭记历史”等8个部分,全面反映了中华儿女可歌可泣的抗战历史。

     


     学生党员们沿着馆内的指引,细细回顾着那段硝烟弥漫的岁月,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一段段泣血的文字,诉说着英雄们的事迹,深刻地震撼着我们,令人久久不能平静。国若有难,举身赴之,虽千万人,吾辈往矣。

     先烈们的事迹感人至深,激励人心,1104支部的董琳丰同志感言:“赵一曼写给儿子的遗书让我非常触动,‘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母亲是为国家而牺牲的!’大敌当前,国家生死存亡之际,千千万万中国人选择舍小家为大家,舍生而取义。正值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应该像先烈们学习,让今年的中国不会再被欺负!”邱顺同志表示:“追溯那段历史,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全国人民英勇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百折不挠,宁死不屈,正是革命先辈前赴后继的牺牲最终汇聚成战胜侵略者的力量源泉。我们应当谨记团结奉献的抗日精神,致敬革命先辈,勿忘国耻,把爱国之情转化为工作和学习动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参观学习香山革命纪念馆

      下午,学生党员们来到了香山革命纪念馆。仲春四月,位于北京西郊的香山生机勃勃,郁郁葱葱,72年前,这里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的总指挥部。香山革命纪念馆坐落于香山脚下,馆内设有《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展览分为“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五个部分,以历史发展为脉络,通过图片、实物、文献、档案和一段段珍贵的影像资料生动呈现了党中央在香山期间为新中国诞生奋斗的光辉历史。

      解放军艰苦奋斗奖章、渡江战役期间使用的木船、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国旗,一件件文物、一份份档案见证了新中国从筚路蓝缕到宏伟蓝图的艰辛和荣耀。支部成员们专注地学习展览的文物和档案,体悟先辈们的革命精神,这些精神在今天仍然无比可贵,是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力量源泉。

     在开国大典的珍贵影像前,支部成员们不约而同地停下了脚步,一起回顾那激动人心的时刻。支部成员李承育表示:“在这里我更深刻地了解到了党的光辉历史,见识到了老一辈革命家们艰苦奋斗的历程,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进一步发扬他们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铭记历史,砥砺前行。”支部成员刘青雄感悟:“在香山革命纪念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以及‘进京赶考’的积极进取心态永远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作为新青年的我们,需要铭记历史,不忘当今时代的来之不易,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和奋斗者。”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

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圆梦人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先烈们浩气长存的革命精神将指引着我们继续锐意进取,奋发向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的时代使命。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值此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时刻,让我们砥砺前行,扛起肩上的重任,守护来之不易的和平,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圆梦人!

文字|张佳钰

图片|颜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