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先辈,吾辈自强|未来技术学院1104党支部参观学习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张伟男
  • 634

致敬先辈 吾辈自强

      “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10月26日,未来技术学院1104党支部成员来到了位于怀柔火箭基地原址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传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主题党日活动,聆听前辈事迹,感怀先烈精神。


隐姓埋名数十载,许身国威壮河山
观“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

       志愿讲解员为支部成员们讲述了23位“两弹一星”元勋们在攻坚克难过程中的光辉事迹。在那个一穷二白的年代里,在严峻的国际形势下,他们跨越技术封锁,刻苦钻研,排除万难,创造了“两弹一星”的科技奇迹!为了新中国的建设,他们中的许多人,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科研和生活条件,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他们中的许多人,隐姓埋名数十载,忍痛放下对家人的思念不舍,献身祖国。照片中,先辈们目光坚毅,微笑从容,仿佛跨越了时空和支部成员们对视。先辈们的故事,历史不会忘记,先辈们的精神,由我们来继续传承。

爱国奉献是底色,勇攀高峰不停步


      讲解员以历史事件为脉络,成果为重点,系统阐述了中科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一张张老照片,一份份手稿,一件件模型,承载着我国老一辈科学家在自主完成原子弹和氢弹爆炸、导弹飞行和人造卫星发射的过程中展现的科学精神和爱国信仰。支部成员们认真聆听着先辈们的奋斗故事,心中充满深深的震撼和感动。

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
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当前,我国高科技领域中还存在很多被“卡脖子”的技术,在风云变幻的激烈竞争中,“两弹一星”精神将继续鼓舞着科研工作者们砥砺前行。科苑学子当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为“国有疑难可问谁?”提交“强国一代有我在!”的自信答卷。

文/张佳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