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技术学院1101党支部“敬先辈,承精神,展未来”党日活动

  • 张伟男
  • 759

      深刻感悟先辈艰苦奋斗,坚毅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继往开来誓创科技未来。2020年10月25日,未来与技术学院1101党支部组织全体新生党员前往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共同开展主题为“敬先辈,承精神,展未来”的党日活动。

      “两弹一星”的研制是在当时新中国成立不久全国百废待兴加之国内关键技术和配套设备被国际全面封锁的条件下,党和国家发挥积极的领导作用,制定正确的政策和方针,大力支持开展相应的科研攻坚工作。中国科学院也是在党中央领导下涌现出一大批拥有崇高爱国情怀的伟大科学家。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毅然决然放弃优渥的生活和卓著的名誉,投身于条件艰苦的祖国伟大事业的建设当中去,开展了一项从无到有、从基础搭建到高层设计的开拓性科研创举。

纪念馆一隅

     活动伊始,全体党员同志列队肃穆而立,目光坚毅深邃,胸前佩戴党徽,神貌凛然昂扬。行至路途中,队伍井然有序,步伐铿锵有力,大家怀揣着对科研先辈的崇敬之心,徐徐走向那座神圣而庄严的纪念馆。纪念馆外貌并不富丽堂皇、炫耀夺目,恰恰相反它是古朴厚重、简单淡雅,仿佛在缓缓地向我们诉说着多年前在这里发生过的一桩桩感人肺腑而又激动人心的科研轶事。随后映入眼帘的一幕是以前供科研工作者生活与实验所使用的三两平房简单错落布局的场景,这让同志们深深为之震撼,伫立原地良久,真正发自内心深刻体会到当时科研环境艰辛和科研工作者的艰苦奋斗。

     进入纪念馆内,尘封的历史画卷被徐徐展开。在以历史事件为脉络、突出成果为重点的展览格局中,同志们详细认识到中国科学院在“两弹一星”的原子弹氢弹事业、导弹运载火箭事业和人造卫星事业所做的突出工作和杰出贡献,同时也清楚了学校的雁栖湖校址就是怀柔火箭试验基地的历史前身。了解到这些,大家本就按捺不住的情绪更显激动,眼神中充满对学校的爱戴,对这片土地的崇敬。随后同志们对于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和领导干部的感人事迹进行深刻的学习,大家均被他们浓烈的爱国情怀所深深打动,纷纷表示: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员同志的我们,要不辱新时代使命,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实现祖国科研事业的光明前景和璀璨未来而执着追求和不懈努力。

     参观完纪念馆后,党支部同志们认真总结,积极分享自己此次党日活动的体会和感悟。此次活动的组织者颜吉祥同志动情说道: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中国共产党员,我们要发扬舍我其谁的精神,勇于肩挑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吕入锦同志见微知著表示:“两弹一星”精神将永远陪伴我们在科研道路上前行,愿吾辈自强,在年迈之时,可以无愧此生。李雨晴同志感慨邓小平同志关于“两弹一星”成就的谈话激动称:“两弹一星”的研制与成功于国家而言是一项多么伟大的成就!潘礼礼热血澎湃说到:我们要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弘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可贵民族精神。孙彧炜同志深深感慨提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学习与传承。

1101支部合影

     据悉,此次党日活动旨在让新生党员同志感悟科研先辈在完成“两弹一星”这一伟大壮举中所做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和非同凡响的贡献,同时深刻理解和全面内化“两弹一星”精神的丰富实质和内涵,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科研工作中做到积极发扬并努力践行“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争取为国家未来科技的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发展持续助力。

文/唐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