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到哪里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记未来技术学院1103党支部的一次党日活动

  • 张伟男
  • 1399

       2019年11月3日,伴着瑟瑟秋风,未来技术学院3班的13名新生党员和学院其他党员和积极分子等共计50余人,一起走进这个前辈们默默无闻、艰苦奋斗的地方——两弹一星纪念馆。

       “两弹一星”这个词最早是从邓小平同志的讲话中延伸出来的。他在1988年时讲过:“如果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两弹一星研制成功于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穿过铺满软软的落叶小路,映入眼帘的是低低的砖瓦房,小小的实验场所,简陋的环境,不禁肃然起敬!23位元勋背井离乡,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听从祖国召唤,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如此简陋的环境中进行影响中国命运的研究。但并不止这23位元勋,在元勋像之间,有一个小小的不知名的头像,看不出样貌,也不知道名字,他们也是伟大的,就像每一个在自己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伟大而平凡的你我他一样,他们也是值得纪念的。再次细看这些建筑物,再也不是矮矮的样子,它彷佛在向人们诉说着这惊天功绩和当年的一桩桩一件件事情。

       我们在中科院求学,就是在离科学最近的地方。未来技术学院是前沿科学交叉学院,也就意味着我们能懂更多的知识,能去做更多的事情。先辈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始终在我心里激荡,这才是每一个科研工作者该学习的样子。党员同志刘盼红说:“这次的参观更让我坚定了信念,坚信了自己所选择的道路,我想向这些优秀的科学家们好好学习,以后也想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团员唐庄媛也说:“这次活动真的让我很震撼,我们现在太计较以后要去岗位的待遇和薪资,却忘了我们做科研的初衷,我们真的应该好好学习先辈们的精神。”大家的热情都很高涨,都在说,“我们真的应该不忘初心,扎实的走好求学之路,以后也去做像他们一样的优秀的事情。” 是啊,这应该是属于我们每个中科院学子的梦想吧!永不忘记来时的路,才会让我们更好的去走接下来的路,

       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今天我们共聚两弹一星纪念馆,缅怀过去的不朽功勋,学习伟大的奉献精神。每一个未来青年中滚烫的、奋斗的血液都被点燃,我们应该努力团结起来,像当年那样,为了一个目标,凭着掌握的知识、心中的干劲和共同的目标,那么还有什么是没法实现的。我们全国13亿人全部团结起来,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我们还会远吗?

                                            文/万尊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