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学院1102党支部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

  • 张伟男
  • 1326

        11月09日下午6点30分,未来技术学院2019级1102班党支部于学院二304教室开展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课。此次党课的主讲人是我党支部的书记赵卓雅同志,对象为我党支部全体成员,党课达到了预期成效。

        赵卓雅同志以“叙利亚废物中的孩子”和“从利比亚撤离的华侨”两张图片来说明相比于其他国家我们国家的和平和平静生活来之不易,从而引出今天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之后,赵卓雅同志分别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和“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两个方面进行展开,先强调了社会责任感——正是每一位忙碌在自己岗位上的有责任心的公民,我们才可以安心上课,放心出行。然后引领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第一章的内容,表达了“为人民服务”作为共产党人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富强的初心。之后立足于我们自身,给即将踏入科研一线的学生党员们提出了要求,明确自身的责任,踏实学好专业知识,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不怕苦难不断进取的精神,把中国的科学发展事业当做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中间的衔接部分,赵卓雅同志通过提出一个问题“学业压力遇上政治理论学习,我们该如何是好?”来引出“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这一方面的主题,首先阐述了坚定的理想信念能让我们站位变高,眼界变宽,心胸开阔,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困境和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然后提出了上述问题的解决办法,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可以让我们保持平和的心态,提高学习的效率,缓解学业的压力,不仅不冲突而且有相互促进的关系。基于这一点,提出了我们坚持理想和信念的具体做法——不仅要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更应该时刻关注社会、关注国际形势,用自己的观点解读世界,不人云亦云,在面对专业方向时坚定理想信念,无论多么冷门的专业方向,都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发展的力量,努力成为行业中的带头人。

       最后,进行总结,我们学生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坚定不移地共同推进我们国家科技发展,走到国家人才缺失的领域,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本次党课,加深了同志们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明确了要坚定理想主义信念不动摇,作为中国科学院的学生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本领,坚定不移地投入到科学事业中去,为推动国家科技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高志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