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京院士《多学科交叉,促创新转化》——未来技术大讲坛第五讲

  • 张伟男
  • 5235

       9月17日上午,作为未来技术学院独家打造的面向未来技术和交叉前沿的高端讲坛品牌,未来技术大讲坛第五讲在雁栖湖校区教一009如期举行。本次讲坛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院士,为我们带来“以多学科交叉,促创新转化”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胡中波教授担任主持人。

程京院士带来《多学科交叉,促创新转化》专题讲座

      从最初的火车机头研究到后来的生物医学工程研究,程京院士在讲座上结合自身求学经历阐述了学科交叉对于科研创新的重要性,并提出科研工作者不应该被专业束缚,而应有更宽阔的思维。在谈到自己的科研之路时,程京院士以健康中国与生物医学工程为切入点,从中国国情出发,敏锐指出了我国目前的医疗窘境,而这正是可以通过技术改变的状况。基于我国目前医院越开越大,体检难,耗费高的普遍需求,程京院士及其研究团队研发了全自动居家智能生化分析系统,结合自身经历研发的针灸医疗系统,基于人工智能的全自动图像识别,疾病诊断和疾病诊疗方案拟定,基于我国老龄化人口比重大而研发的智能椅……而这正是学科交叉和创新转化的具体体现。


程京院士在讲座中

       “做科研需要自己去体会,假如自己感到不友好那就是机会。”程京院士告诉在场学生,秉持着这样的求实精神通过自身去感知,当遇见不友好的时候正是亟待解决的需求,同样就是科研灵感。

       程京院士深入浅出,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了学科交叉在医疗健康科研的巨大驱动力,讲座中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讲座后的互动环节也让大家对讲座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就像程京院士所说,我们需要以需求为导向来决定自己的研究方向,本着“多”,“快”,“好”,“省”的四字原则优化自己的研究,相信这次报告会为大家的科研道路提供新的思路。
在场同学报以热烈的掌声

 

文/陈少波

图/张伟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