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9,冬至“未”至

  • 张伟男
  • 2930

      冬至,又称冬节、亚岁,是中国传统“四时八节”之一,也是民间的传统节日。古时有“冬至大如年”之说,在冬至当天会举行祭祖宴饮等活动,民间有些地方对其重视程度并不亚于新年。 

饺子的诞生

     “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这一民谚流传至今,相传是缘起于东汉:东汉医圣张仲景看到百姓受冻,便叫其弟子将羊肉及一些驱寒药材熬好后剁碎,用面皮包裹煮成药分与百姓食用,人们吃后便会觉得全身温暖。以后每逢冬至,人们便模仿着做成食物吃,后来逐渐称之为“饺子”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2020年12月19日下午,未来技术学院百余名同学齐聚雁栖湖校区一食堂三层,一起从擀皮开始,共同迎接冬至的到来。从投票产生的牛肉芹菜、猪肉白菜及猪肉芹菜等馅料,到同学们自己开展的“擀皮大教学”,再到食堂师傅们上阵开展的包饺子教学,伴随着《好运来》《你要跳舞吗》等欢快的背景音乐,大家以饱满的情绪投入到包饺子中,劳动热情高涨,一食三楼其乐融融。

饺子开会

 

      未来学院2020级的学生来自祖国各地,覆盖有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来自各地的同学们相互交流了家乡冬至的民俗,也像大家相互展示了富有地域特色的各色饺子,元宝饺子、麦穗饺子等各种形态不仅体现了地方特色和风土民情,也是祖国地大物博、民族众多的体现。下午4时许,圆满完成包饺子“任务”的同学们欢聚一堂,食堂三层明厨亮灶,多灶齐开,在师傅的帮助下,各色饺子齐出锅,风卷残云之后,大家带着满满的饱腹感互相道别,暖心的室友还为补课的小伙伴打包了饺子回去,把光盘行动落在了实处。感恩所有热情参与的大家!

出锅咯

一下午的时间 很快乐很充实

在等待饺子出锅的时候

大家围坐在一起 或聊天 或玩起轻松的游戏

 是久违的团建

也是最近繁忙生活中拥有的短暂小憩

 今天过后 白昼逐渐延长 黑夜愈来愈短

 等熬过最近的考试月

便是向往的寒假 农历新年 以及万物复苏的春日

 想到这里 对未来也多了不少希冀和期待

 越是忙碌的时候越要待自己好些

再道一声 冬至快乐

天气很冷 记得吃饱一点 穿多一点

图/范旖宁 俞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