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技术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 张伟男
  • 3505

      2020年9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未来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张丽萍,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教学委员会主任、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雪松,未来技术学院仿生智能材料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主任、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树涛,未来技术学院未来交通教研室主任、力学所研究员杨国伟,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丁黎,理化所教育处及校部办公室的教育管理干部和未来技术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共计300余人出席了典礼。开学典礼由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何裕建教授主持。

未来技术学院2020级入学留念

      张丽萍常务副院长首先代表院务委员会欢迎各位新生加入未来技术学院。在致辞中指出未来技术学院不同于以往传统学院,作为面向未来颠覆性技术的“高级示范田”,成立以来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尤其是教育部开展未来技术学院试点工作以来,作为一个具有特色的创新平台,未来技术学院运行四年来的建设经验得到了教育部相关领导和部门的认可,将在国家新一轮布局中继续引领发展,希望2020级新生同学能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与学院共同成长。

张丽萍常务副院长致辞

      王雪松副院长从学院的历史沿革、成立初衷、发展情况和2020级新生概况进行了介绍,从学科交叉和前沿技术的重要性到旨在探索研发革命性、颠覆性技术的学院建设目标,阐释了未来技术学院集中国科学院多个研究所的优势于一体,促进产学研的贯通一体,培养学科交叉的适应未来技术发展要求的领军人才的培养模式。王雪松副院长还从教研室的构成,教学课程的设置,招生导师间的交流和考核等方面介绍了未来技术学院四年来的相关探索和经验,鼓励2020级新生能够有理想有信念,在日后的学科研生活中发现问题、深入思考问题、充分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在未来技术学院畅想未来。

王雪松副院长做学院发展报告

 

      教研室主任代表杨国伟研究员以未来交通教研室为例,阐述了着眼于未来的交通技术发展,并以此为例阐述了学科前沿性与学科交叉性相结合方式培养交叉融合、面向未来、探索未来的人才培养理念。理化技术研究所王树涛研究员则以仿生智能材料为例对未来技术进行了解释,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向自然学习的创新科研与科学生活理念,尤其强调了研究生期间 “提问和讨论”的重要性,提出了“五个不要”的原则,即不要怕见老师、多汇报,不要以问为耻、敢提问,不要人身攻击、重科学,不要自以为是、讲合作,不要自我中心、多奉献,多方学习和讨论,方能实现共赢和赶超。

教研室主任代表发言

      高年级学生代表2019级直博生陈少波同学、新生代表2020级直博生王利国同学依次发言,以自身发展为例争做打破惯性思维的思维开拓者、勇于尝试的探索者、生活与学习的管理者和未来学院的建设者。

学生代表发言

     随后,张丽萍常务副院长向新生代表王利国同学授旗,将象征精神传承的院旗交至2020级研究生手中,希望2020级新生能勇于探索、薪火相承。

向新生代表授旗

      会后,与会老师与2020级新生合影留念。

 

图/茹常洲

文/张伟男 王雅丽 丁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