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技术学院与中科院神经所、本科部联合举办“脑智-未来”大学生冬令营

  • 张伟男
  • 1902

      2020年1月13日,由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与未来技术学院、本科部联合举办的“脑智-未来”冬令营在上海开营,有来自神经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等专业的30名未来技术学院一年级直博生和33名本科部的同学参与到本次冬令营活动中。

      1月14日,“脑智-未来”冬令营开营仪式由神经科学研究所何杰研究员主持,他介绍了脑智卓越中心(神经所)基本情况、一三五规划、近期重要进展、特色的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的相关情。随后,蒲慕明院士致欢迎词,并做《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特邀报告,赢得了营员们的阵阵掌声,营员们就报告内容与蒲慕明院士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在此之后,杜久林主任就脑科学中的交叉学科对神经所的PI制度进行了介绍,提出新的历史阶段,团队合作对于重大突破的意义,引起了营员的浓厚兴趣。在与各位导师进行简短的午餐座谈会后,14日下午,顾勇研究员和徐宁龙研究员带来了两场神经科学的前沿讲座,之后,营员分组参观了斑马鱼平台、脑影像中心和光学成像平台等实验技术平台。

蒲慕明院士《脑科学与类脑研究》

      1月15日上午,营员分组进入各实验室实习,对各实验室研究方向、实验条件等有了深入了解,并与部分导师和高年级研究生进入了深入交流,来自不同学科和不同年级的思维在此碰撞出灿烂的火花。下午,结营仪式在A405报告厅隆重举行,脑智卓越中心(神经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茂华为营员颁发了结营证书,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分别就冬令营的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表示此行不仅获得了知识,更是在与导师们面对面的交流中,感受到了导师们对于学术研究的热情与执着,感受到了学科交叉的魅力,开拓了视野和思路。王茂华副书记以自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对于知识与能力差异性的理解,勉励同学们在神经、智能交叉学科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勇于担当,将学到的知识转换为可以为社会为人类做贡献的能力,无愧时代,不负韶华。

       孙中山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八方友,创千秋业。”从长城脚下到黄浦江畔,希望各位同学通过本次“脑智-未来”冬令营都能有所收获,不虚此行。

相关链接: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http://www.cebsit.cas.cn/yjs/xsfc/202001/t20200117_5489218.html

文/张伟男

图/张伟男

(部分图片来自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