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们就在当年前辈们研究‘两弹一星’的地方读书——未来技术学院学生党员前往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张伟男
  • 1014

      “原来,我们就在当年前辈们研究‘两弹一星’的地方读书……”

       是的,这里不只是长城脚下,雁栖湖畔的校园,这里,也是前辈们默默无闻艰苦奋斗过的地方。你随手摸过的一块石头,随心拍下合影的一面红墙,都可能是历史文物,静静的伫立在那里,历经沧桑。11月3日,未来技术学院50余名新生党员和团员一起走进了这个他们从入学前就听说过的“神秘”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我想象过你的样子,但没想到你是这般朴素的样子。”在去往纪念馆的路上徒步很久才能看见为数不多的建筑,山里幽静,踩在树叶上沙沙的声响似低语般诉说着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纪念馆的红色砖墙低矮朴素,与纪念馆内的惊天功绩形成了鲜明对比,但这般朴素的样子却坚定沉稳的告诉前来观摩的莘莘学子“科研,需要踏踏实实,来不得半点虚假,来不得半点浮华。

       “你要到哪里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23位两弹一星元勋有很多最初从事的方向与“两弹一星”并不一致,而是响应国家的号召投身到“两弹一星”事业中去。在国家利益面前,他们没有计较个人的得失,没有丝毫怨怼。对他们而言,在心底有那样一个声音“听从祖国的召唤,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这伟大的事业,不是只有我们23个人,还有和我们一起工作过的没有留下姓名的你我他。”纪念馆前,有两个新安置的雕塑,在这些时间节点和元勋像的中间,有一个小小的不知名的头像,看不出样貌,也看不出性别,他不是某一个个体,而是在“两弹一星”事业中默默无闻奉献着的,伟大而平凡的你我他。

        下山的时候已是傍晚,阴翳了两天的云层中洒下了一片金色的阳光,照亮了我们返程的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记得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那些科研路上的前辈指引着我们走过他们来时的路,走向他们期待的远方。

文/张伟男

图/薛小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