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技术学院召开第二次教学研讨会

  • 张伟男
  • 1625

    2019年6月3-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未来学院)第二次教学研讨会暨教学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国科大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未来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张丽萍研究员,未来学院副院长、教学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雪松研究员及各教研室50余名教师出席了会议。会议还特邀国科大教务部副部长马凌龙、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赵亚溥、国科大材料学院周玉琴教授、清华大学冯琳副教授做专题报告。会议由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胡中波教授主持。

参会教师与2018级研究生合影留念

    6月3日晚,未来学院教学委员会召开了第二次会议,会上就学院教学工作和教学督导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2019-2020学年学院课程备案及课程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论。

未来技术学院教学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6月4日上午,未来学院第二次教学研讨会在国际会议中心学术厅举行。王艳芬常务副校长首先致辞,这也是她连续第二次参加学院教学研讨会,她指出教学工作对于高校是第一位的,而未来学院作为国科大的新探索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希望未来学院在培养未来交叉复合型领军人才方面探索思考教学工作应如何开展,并提出了三点思考:一是未来学院的历史使命要求教学工作要具有前瞻性;二是未来学院的交叉学科前沿讲座要思考如何在夯实基础之余为学生提供更多思维拓展空间;三是在当前时代背景下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需要为国家解决“卡脖子”的问题,未来学院作为以学科交叉为主要领域的学院,应思考教学培养工作应怎样应基于怎样的理念和目标。王艳芬常务副校长表示学校会继续对未来学院的发展给予支持与关注。

王艳芬常务副校长致辞

   张丽萍常务副院长随后发言,她对学院成立三年来校方一贯的关注与支持表示了感谢,同时指出未来学院是一个创新之举,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未来学院的全体教师也在不断的探索适用于交叉学科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最后表示相信通过未来学院全体教师的共同智慧,定会把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得更好。

张丽萍常务副院长致辞

   随后,国科大教务部副部长马凌龙和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王雪松分别就国科大研究生教学最新要求和未来技术学院教学工作进行了专题报告。中科院力学所赵亚溥研究员、国科大材料学院周玉琴教授、清华大学冯琳副教授分别就教学经验进行了分享交流。

   下午,未来学院各教研室分别就近三年来的教学工作与经验、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教学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与各教研室与会教师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图/卢国立

文/张伟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