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技术学院学生参加“西光·未来”大学生冬令营

  • 张伟男
  • 1056

       2019年1月21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西安光机所”)和未来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的“西光·未来”冬令营在西安光机所祖同楼开营,共有未来技术学院直博生18人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40余名同学参加,本次活动得到了西安光机所、未来技术学院和国科大本科部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

       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在开营仪式上致欢迎词并做了《西安光机所与未来技术》主题报告,从西光所所情简介、成果转化模式和创新创业到积极推动未来技术的开发,勉励身处国科大科教融合探索模式下的同学们,把握当前科技发展前沿的脉搏,夯实专业基础,将来为国家新技术的研发做出贡献。随后,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瞬态室”)张文富研究员、中科创星米磊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光子集成芯片》和《硬科技改变世界》的精彩报告,从学术研究和产业转化等方面介绍了西光所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理念,并结合国家发展现状给同学们认识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谢小平副所长致辞

       下午,同学们参观了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来自不同培养单位的不同专业的未来学院研究生们结合自身专业与瞬态室姚保利主任展开了学习讨论。随后的交流会上,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光量子芯片教研室主任赵卫研究员与学生们亲切座谈。在座谈中,赵卫副院长提到了科研的“原创性工作”和“产业成果转化”,他特别提到白春礼院长在中国科学院工作报告中指出的“我们应当做的不是1至100的工作,而是0到1的工作”,鼓励学生们改变思维方式,注重能力提升,形成独立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多看多问而不只是单纯的学习,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在更高的平台做出更大的成绩。

参观西安光机所展厅

       此外本次活动还组织同学们参观了陕西省光电子先导院,并与科研人员、企业家面对面座谈,多名同学就个人职业规划与科研工作结合的问题与到场的企业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参观“瞬态室”和“先导院”

      “西光·未来”冬令营为期三天,同学们通过聆听光学领域前沿课题报告、参观实验室和交流座谈活动,拓宽了视野,切实感受到了国科大科教融合的特色,也感受到了未来技术学院关注前沿和学科交叉的理念,正如西安这座城市一样,如何把传统和前沿有机结合,如何在快速发展的科技变革中做到扎实高效,也是未来学子们需要思考的一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