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技术学院学生前往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

  • 张伟男
  • 2159

      2019年10月27日,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爱国主义教育的第四期活动,未来技术学院师生前往香山革命纪念地,对双清别墅及来青轩等革命遗址进行进行参观学习。本次活动以党员为主体,吸纳了入党积极分子及团员共75人共同参与,加强了党员同志与广大团员的沟通,对以党建带团建具有推动作用。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迁至北平,进驻香山。在双清别墅,毛泽东同志指挥了渡江战役,筹划了建国大业,并写下许多重要文献和《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不朽诗篇。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进驻香山后,来青轩为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同志办公居住地。在双清别墅,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毛泽东在双清》展览,了解革命先辈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更有一些党员同学自愿担当解说,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讲解和交流。

参观双清别墅、来青轩

      时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同学们将理论学习与实地参观相结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和使命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在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面前,在这个当年先辈们“进京赶考“的首站,同学们在这里,交流从小听到的革命故事,回顾“为新中国奠基”的历史伟业,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初心、壮志情怀和革命精神。此外,同学们还自行参观了丽曙楼等遗址。

党旗下的未来青年

      自9月起,未来技术学院先后组织了四次以党员为主体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分别是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参观北京展览馆“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参观中共中央在香山之香山革命纪念地之旅,以实际观展与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建带团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未来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图/薛小矿